hoi

Examination2.2

接吻就像打通任督二脉。

导演说千玺进组以后他慢慢看到陈念了,周冬雨没和往常一样呛回去。

从前她是出了名的出戏快,但这一次她花很多力气,才能把陈念在身体里多留一会儿,就像一口气,她得屏着,才不至于从七窍消散。

白天周冬雨拍在学校被欺凌的片段,晚上接着赶进度,拍和小北的同居生活。她觉得分裂,但也因这分裂,能更快地撕扯出肌理,描摹出骨骼,她全身心地投入到眼前的困境中,她难,陈念比她更难,她得带她走出安桥。

周冬雨甚至觉得自己开始依赖易烊千玺,在陈念对小北倾注信任之前,她先一步交付出自己,因为他承受住了她的注视。

电影里呈现出来的快乐时光非常短暂,与之后少年人的惨烈求生形成对比,原来一个人是可以为了另一个人心甘情愿地用一生来去归还一瞬的。但实际上,这些快乐的切片也耗费了好几个夜晚。

周冬雨于此得到片刻喘息。他们穿越昏黄的漫长的隧道,从攀住车座到倚靠后背,从试图对抗离心力到分享被夏夜晚风扬起的发梢,谈胡小蝶也说自己。

“每年艺考,我都会被拖出来溜”

“说我黑幕,走后门”

“我高考的时候压力也大,怕给师傅丢脸,没拍山楂树的话现在可能在做小学舞蹈老师。”

“陈念是一定要考最好的大学,我是一定要过线”


易烊千玺想到白天,拍了几条他送陈念上学。接着就拍高考誓师大会,他没参加过,于是借片场来感受。去年9月份被学校请回去在开学典礼上发言,而他的高三生活实际上也只有这一天,早上准备穿校服的时候,裤腿儿有点短,还是刚被师大附中录取那会儿给配的。录取了,也没怎么上学,青春期主要是在学习做艺人。他的高三是筹备生日演唱会,是飞国外拍摄广告片,是网络平台上每期更新的综艺节目,是在象山影视基地学习表演李泌,是在每天凌晨开始拿五十七天补高中三年。

高考前夕他回过一次学校,在教室黑板留下一句“大家加油!很高兴能跟你们一个班(笑脸)”他自己知道,高兴在这里和nice to meet you是一个意思,并不是表达情绪,而是一种礼貌地你好再见。快乐或者幸福是很难的,生活的大部分时刻,能没有遭遇不幸已经是一种恩赐。


远景切特写,“去赢得志在必得的辉煌!”陈念举着拳头,喊得声嘶力竭。在每个人都喜笑颜开,准备被定格青春的时候,她没有一起跟着说“茄子”,她的眉头紧缩,像是在怀疑这个世界“熬过去了,然后呢?”

然后,这个可怕的存在,万事都经不起问一句“然后呢”

监视器里的这个表情似曾相识,易烊千玺打开手机,试图去确认,点开照片程序,再点开一个名为“学校”的相簿,寥寥无几,和校长老师们的合影,一两张全班集体合影,他站在这些他叫不上名字的同学中间,和陈念同样的表情,同样蓝白色的校服,同样的汪洋中的一滴。


“忘了恭喜你了,第一名”

“不过你赏心悦目拿第一名应该的”周冬雨笑笑,呼吸轻轻喷在他的后颈上。

易烊千玺的思绪被拉了回来,说了声“谢谢”

“没什么大不了的”

“你说什么?”一辆车呼啸而过。

“我说没什么大不了的,刚过线或者第一名”他调高了声音,重复了一遍。


是的,他知道。

陈念在问“热不热”的时候,翻身转向他,是信任的姿态。

是的,他知道。

周冬雨从前是出了名的出戏快。

导演说千玺演艺生涯中的第一场非正式床戏,不用紧张,盖棉被纯聊天。他起先讲不好那个故事,语调平铺直叙,导演给他看回放。镜头扫过小北的后背,移向陈念的无声的眼泪。

“你看,陈念这边对小北已经有了共情。”


她在他的背后跟他告解我也有过压力。

她先把她的后背暴露给了他。

易烊千玺觉得一旦懂得了一个人,似乎就会觉得悲伤。

他说“我们要不要一起追月亮”

像是怕被拒绝,他又紧接上一句“我摩托车现在骑得挺好了”


人家说女人是水做的,而有些男人也是一样,一般人的初恋通常是在十几岁的时候,易烊千玺比较晚熟,可能是他要求太高吧,在二零一八年八月六号,他终于得到了他的初恋,他还记得那天晚上,他们在重庆的森林里追逐月亮,当她说“好,我们一起去追月亮”的时候,他突然之间自己像一家店,不知不觉间,他让她跑了进来,他不知道她会留多久,但这一分钟他觉得很快乐。




终于写到这边了,Examination和汪洋一滴是OST中我非常喜欢的两首,也是最初脑中的画面,仔细听的话,旋律有相同的部分。开始的构想是写弟弟在剧组等待高考成绩宣判,然后鸭鸭拿自己当年的高考成绩跟他说没什么大不了。高三身份在现实中对换,角色之于他们都是一场考试。

看似粗枝大叶的鸭其实会体察四的情绪,所谓互补,这样会比较符合我们表面上看到的内向的四和外向的鸭。这也是原计划中最初的共情。然后粗查一下时间线,卒。

于是变成现在师傅这个点,高考成为鸭的心结。鸭在很多场合都感谢过国师,也为鸭正名,文化课确实是过线的=。=

电影中和周蕾的线,鸭表现得很好。其实想延伸到现实对于家人的保护,做第二个共情的点,但不懂咋插,作罢。

8.6呢就是两个人ins互关的时间 CP什么的自由心证(非常卑微不敢打四字弟弟的tag

最后一段是堕落天使金城武的台词改编,我们祥好像蛮喜欢王家卫的。

写到现在还没有高潮,我真的想薅光我自己的头毛。并且越来越意识流,OOC,情节推动全靠对话,啊 愁

评论(32)

热度(9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