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i

我的时代和你(二)

对(一)有改动直接顺着(二)一起贴上来


易烊千玺看着荧幕上周冬雨被冻得发红的脸,又继续她那套万年不变的严父慈母论,提到他比了两个大拇指,一句厉害轻轻带过,最亲密的陌生人策略倒是执行得彻底。VCR唱独角戏怪尴尬的,她便给自己加戏,一会儿花儿托腮,一会儿兔子比 yeah,讲到最后一句又摆了个冲鸭的pose,中气十足地说“我在北极给少年的你加油”。

 

早上刚睁眼习惯性点开手机,小雨老师的对话框上有个红点,点进去是半夜三点多发来的一段小视频。冰天雪地之中,绿色的极光和蓝色的天空交相辉映,无比深邃而辽远,她自己没有出镜,只有踩在雪地里的吱嘎声和她轻微的喘息声被麦克风记录了进来,她说:“羊仔,曙光真的来啦!而且是超级无敌升级版!”一会儿镜头乱晃,手机被她握在手心,被手套挡得黑屏,风声呼呼,是她跑快了的声音,兴奋得高呼“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!”

她这一刻的快乐似要冲破屏幕,但即便延迟了3个小时他依旧感同身受。

 

结果首映礼上,易烊千玺短暂地掉了一下链子。

可能在一般人看来,易烊千玺是因为编剧张冀的那句“千玺你是一个演员,你不是一个偶像”而动容,但他自己知道在影院回荡着fly的背景音乐中,在张冀说出“许月珍是个铁娘子”的时候,自己就已经在试图控制住泪腺,第一次主演电影,他做好的觉悟是骑摩托车、剃寸头,尽十二分力去输出一个和自己完全不一样的小混混,但从没想过会自己会在这个夏天遭遇爱情、死亡和审查。

 

22号下午沉寂许久的“少年的你们”微信群突然又炸开锅,监制JOJO发了一条“看官微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”连打出好几排的感叹号。

当时易烊千玺正在学校上表演课,分组轮流上台表演小品,中场休息刚把手机静音调回去,JOJO电话就打了进来“千玺我们定档啦!”

17号拿到龙标,但业内并不是没有拿下龙标又被撤档的先例。JOJO很谨慎,没有声张,或者说成年人尝过太多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滋味,每走一步都不得不如履薄冰。此刻她欢呼的声音近乎带着宣泄“定档了!千玺!确定25号上!”

心中混沌的大象终于被彻底打散。

 

易烊千玺的第一反应是等周冬雨下了飞机,他要第一个告诉她。

于是,从学校回来便一直连着线,各自在家里的房间和酒店的房间走来走去,有一搭没一搭地聊,洗脸刷牙也带着手机,互相龇牙咧嘴,比赛谁的牙齿更白更健康,开心得像两个二百五。周冬雨嘲笑易烊千玺又爆了一颗痘,说年轻人心态不行,扛不住压力,又说他才像高考复读班的学生,该和陈念做同桌,仿佛已经彻底忘记今年夏天得过的那场热感冒,又明明自己才是各种场合发言时容易结巴的人。

收拾完毕,躺到床上,两个人隔着屏幕对视又忍不住傻笑。

“热不热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说你房间的空调”

“哦”

没营养的对话能八百个来回。

经过了近20个小时飞行,一路对冰川、荒原、冷酷异境发出惊叹,现在又收获定档的消息,周冬雨整个精神极度亢奋,小羊老师说要监督她睡觉,周冬雨只能闭着眼睛强行入眠“一只羊,两只羊,三只羊”然后她数了十八只羊还没成功激发起睡意,睁开眼睛,愤愤地说“都怪你”

易烊千玺把手机支在侧面,背靠床看起了双雪涛,听视频那头又有了声音,看周冬雨半边脸陷在枕头里,气鼓鼓地看他。

“怪我什么?”

“我现在睡觉数羊都不管用了,不怪你啊?”

易烊千玺故意说“小雨老师的口语外教没教过吗?咱中国人睡觉得数水饺,外国人才sheep sleep”

一提这个乌龙绯闻男友周冬雨立马吃瘪,乖乖露出知错已改善莫大焉的表情。

“小羊老师给我读会儿书吧”

“艳粉街在市的最东头,是城乡结合部,有一大片棚户区,也可以叫贫民窟………”

小羊老师嗓音低沉,没一会儿,周冬雨便睡着了。

 

 

 

二月份电影宣布因为技术原因,无法在柏林电影节放映的时候,团队已经有了不好的预感,接二连三地又有其他几部电影同样遭遇到技术原因。

彼时易烊千玺想到刚过去的十八岁生日会,他给自己的三只猫拍了一支短片,但最终也因为技术原因被通知无法在现场播放。当时工作人员给出的理由是格式大,来不及找小孩儿配音什么的。他坐在化妆镜前,有点情绪地说先去换衣服,从更衣室出来已经调整完毕“那就不放了吧”

他不知道这一次是因为什么。

但他也不可能再进趟更衣室,轻轻松松就说服自己接受。

 

锤子是在六月二十四号砸下来的,离原定档期只剩3天。就在这一天前,官微还在放剧组幕后的物料、电影的宣传主题曲,六月十六号他俩和曾国祥、JOJO参加了微博电影之夜,得了一个不知所谓的奖,他却只记得两个人第一次站在一起公开亮相,紧张得踩到她的裙子,主持人的摸头杀和导演的壁咚一样任性,小雨老师居然四两拨千斤地化解了尴尬。

 

然后突然间什么都没有了。上映遥遥无期。

 

周冬雨五月进了新剧组,师傅的坚如磐石。即便是一个工具人的角色,她也甘之如饴。她给自己放过一个悠长假期,所以再回到重庆没有什么特别强烈的感情,本身也不是热衷在旧景中伤情的人。

六月二十一号是今年的夏至日。

夏天才刚刚开始。整个团队却迎来了最冷一天。

入行9年的周冬雨还没经历过。严父老曾说“还在沟通,有一些情节要改,一些镜头可能会删减”慈母JOJO说“你好好拍戏,我们会争取,不会放弃”

 

那有没有人和羊仔说过什么。

重庆又变得熟悉了起来,那些错落的高楼,那些崎岖的楼梯,那些被禁锢的窗口,那些黏在发梢的汗水与泪水,一下子全回来了。

“我们就是想走出去 有这么难吗?”

那场戏她把尹昉咬出了一排杀青一个月都没消失牙齿印,她把自己揉碎在一个像是被抽了筋的背影里。如果现在老曾再喊一个action,她肯定能比当时表现得更好。

生活教会我们做人。但她依旧不懂该和羊仔说些什么。

 

回到片场,一场简单的戏拍了好几条都没过,张艺谋喊了cut。

周冬雨知道自己是被情绪影响了,便走到监视器前坦白“导演,我不在状态,我努力调整”

张艺谋从前拍山楂树带她入行教她演戏,总说冬雨加一分,如今也是好脾气地问“出了什么事”

“新电影本来3天后就该上了,突然被撤档了”

张艺谋没有立刻说些什么,只是凝视着虚空,一秒钟同样遭遇了技术原因,甚至尚未展开任何宣传,前途命运更加风雨飘摇。

“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”他拍了拍周冬雨的肩膀“休息十分钟,咱们再继续拍。”

 

下了夜戏,周冬雨和导演告别,和工作人员一一打过招呼,上了保姆车。拍戏离朝天门不远,索性让助理开车过去。

易烊千玺给她看过一张图,碧绿的嘉陵江和褐黄色的长江在此汇聚,清浊分明,鸳鸯火锅一样,可惜现在是晚上,只有沿江两岸城市霓虹绚烂,过江索道头顶高悬。她混入人群中,走走停停,像个普通的游客。走累了就坐在码头边休息。

 

她想他,想他们彼此袒露过的后背和拥抱过的胸膛。

电话很快接通。

“羊仔在干嘛”

“看二十吃饭”周冬雨知道这是他最喜欢的猫,他说过二十是一只像狗的猫,他也说过自己也挺像狗的。

“羊仔现在心情怎么样?”

“还行”刚说完他又立马说“不好”,没必要对她也消极敷衍。

“今天师父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”

“嗯”

“师父还说电影是自由的”

易烊千玺顿了一会儿“如果现在再让咱俩拍监狱探视那段,不用花一上午了”

倒是想到一块儿去了。

“没有如果”周冬雨说。

就像电影结尾一样,没有如果的意思是希望世界上不再有被欺凌的少年。

揉碎了自己再交付出来的经历,彼此对视内心的深渊,一次足矣。

 

“小北,我们一起抽支烟吧。抽完了,我们就再往前走。”

“嗯”

周冬雨的第一支烟是为安生抽的,易烊千玺的第一支烟是为小北抽的,她在片场看他被呛得直流眼泪,总会说“老曾,你夺走了我们的第一次,你得对我们两个负责。”她见过他家冰箱里被保鲜膜封着的最后几根茶烟。而自己摸摸口袋,下车时问老烟枪助理借的外套,果然也有。

尽管她现在不知道谁还能负责。

 

五月三十一号,周冬雨在重庆看了杨乃文的演唱会。

有一句歌词是“用天真换一根烟的光阴 我离开我自己”

而26岁的周冬雨决定抽完这支烟,继续往前走。

所有的人都在等偶像易烊千玺搞砸这部电影,但他们俩谁都不会掉链子。


“羊仔,等我回北京咱俩一起看千与千寻”

“小雨老师,我还想看龙猫”一边呛得咳嗽一边还要得寸进尺。

“阿嚏 好”


 

 

题目是四字纪录片我的时代和我变形。笔力不够,没有完全传达到。

要表达的是最冷一天这首歌,听的是陈奕迅纪念哥哥的版本。

“电影是自由的”来自娄烨。

真料bot:周冬雨去听杨乃文演唱会(哈哈哈哈哈 我也很爱杨乃文

还没完。还要写。下半段应该会甜一点。

 

 

 

评论(12)

热度(8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